今天就要來聊聊!!!!

那先不討論是自己發包工程以及自己找認識的木工,

今天我們就來討論,

今天找了設計師的你!  

1.到底要搞懂什麼?

2.設計師到底有什麼功能?

3.買了新房子 到底應該注意些什麼呢?

4.怎麼選擇設計師?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買房子絕對是人生幾件重大的事情之一,

想把人生中所有的美感,都集中在這時候,搞定你的房子!

給自己一個溫暖舒服的家!! 你一定會瘋狂的瀏覽網頁,去圖書館借一堆書,問遍所有朋友~

但是...據小飛的觀察,以及結合所有客人的經驗,除非你天賦異稟 不然你就只會看到昏去!....(我沒醉~我沒醉~不用同情我~)

最後就是頭昏眼花!

 

因此 這時候設計師顯得格外重要~

設計師不外乎有三大功能!!!!

(一)資源整合,他能幫您搞定所有的!!!!!!!!!

1.人(工班、管委會、還有"你自己")

2.事(你房子生活大小事,說不定還可以訴苦(曾經有位媽媽打來辦公室 問小孩房的事情,我根本不認識她,跟她聊天聊了四個小時))(人帥真好!~大誤~~)

3.物(任何家具搭配都可以詢問幫忙介紹,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好價錢)

4.有時候不見得自己發包最便宜,因為你找了各種工種,最後他們都會跟你收一堆車趟 額外工資

有時候,在我們的服務範圍之內,不要太誇張,設計師跟師父都多少願意幫忙

所以~如果自己本身沒有概念,真的有比較便宜嗎? 留給大家思考~

5.時間就是金錢 找了設計師 省時間 省腦袋 省監工 !!!!!

當然你很閒,也是可以來找小飛喝喝咖啡聊聊是非~

(二)你通常看一個點,設計師幫你考慮整體規劃

1.為什麼會提到這個? 通常很多客人常常看了很多網頁網站,跑來跟小飛說我想做這樣跟那樣,
可是!!!這樣拿了一張客廳電視牆A圖古典風 那樣又拿了一張客廳背牆B圖北歐風!!!!!(OH MY GOD!!!!! 北歐古典風!!!)

當然不是這樣 對嗎? 這也絕對不會是你想要的~ 

2.因此 我的工作就是幫你分析分類,你到底要什麼樣的風格 把你看的所有東西,一層一層的分析讓您更佳的理解~(我像洋蔥一層一層撥開你的心~)

進而達到你真的想要的家,在這邊也是在做一個傳統木工 跟 設計師的一個分類 木工就是你說什麼 他做什麼~  那設計師是會幫你好好考慮一下的!!

(三)控制預算!!預算!!預算!!預算!!!!!!!!

絕對~這絕對絕對是最重要的對吧?

那我會先問你一個很重要的問題~到底你要住多久?

如果房子只是投資用或只打算住1~2年 那你快點去找IKEA 超便宜超划算,

不動沒事 一動就垮~(包括小飛以前租房子都是IKEA的愛用者)

把錢省下來 好好買一間更好的房子~到時候再來找小飛~

但!!!如果是要住個3年5年以上!!!!!!!!!!!那就認真割一下肉吧!!!

做個簡單計算給各位~ 如果今天30坪房子 我裝潢花了100~150萬 正常人貸款20年~~

我們算做到緊繃150萬好了~(P.S.30坪裝潢搞到150萬也是很厲害了~不能用金馬桶!!!)

150萬/20年 =7.5萬/年  7.5萬/365天=205元 /天

20年 一天只花你205元 真的有比較貴嗎? 那就留給你自己去判斷了~

我們坐下來好好談談~

 

有本書是這樣寫的,千萬不要害怕把你的預算告訴設計師,

今天這個世界網路發達 報價透明,有多少能力我們做多少事情,

基本上你上網估狗一下,都能查到無限接近成本的價錢,

你找設計師你不告訴她預算 他根本不知道怎麼幫你規劃?

因為30坪的房子 20萬可以做 30萬可以做 40萬可以做 50萬可以做 100萬也可以做。

阿到底要怎麼做? 就是你告訴我 你到底希望拿多少錢出來?

我們在來好好討論 可能原本計畫40 但如果可以45做的不一樣 我們就可以好好討論一下 如何減少預算? 

那你也不要 10萬塊要包山包海包車包結婚~~這是不可能的!!!!!!!!!!!!(我會把你轟出去!!開玩笑的啦!)

那到底怎麼做?怎麼有效分配預算?

以下內容摘自 找樂去 -- 馥宇聯合 建築&空間設計

一、預算分析
        完成整個設計的平面配置及造型材質確定之後,接下來便要根據設計圖面將各施工之工程項目分類,依施工進場進度可分為:拆除工程、泥作工程、水電工程、木作工程、油漆工程、石材工程、玻璃工程、燈具工程,壁紙及其他工程等。在分類工程項目中分別列出預算,此預算清單可以幫助控制成本、材料選擇的依據,各工程預算的比例分配預算較不足的項目,便不應選擇高價位的建材或複雜的造型。
        預估工程金額初步可以施工坪數來推算,一般施工面積每坪約為2~4萬,視建材及造價而定。另一推算方式是以新屋購買總價的10%~15%,例如屋價1000萬的裝潢預算約為100~150萬,若是美式、歐式風格,會因建材與工時成本增加,預算需向上調整,再依總預算額分配每個工程細項的預期比例。
其比例推估如下圖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舊翻新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新成屋

以上只是大概大概~~~

實際的討論我們可以再來好好跟你溝通,在第一次見面,如果你有帶圖或尺寸照片,我都會先跟您溝通簡易的分配預算~

(四)怎麼選擇設計師?

在這邊給您幾個建議~

要找就要找~!

1.帥

2.很帥

3.超帥

↑以上都是唬爛,跟開玩笑的(逃~)

基本上,如果是新手~

我良心建議~你可以找大公司~因為大公司很重視商譽跟品質

最起麻你不會買到很爛的東西!也不用擔心未來售後服務的問題~

如果是老手~那當然夠是要選擇一個東西比較好的公司~

那設計師選擇!
1.基本功扎實,一個小秘訣,基本上只要看這個設計師怎麼拉尺 ,你就知道他是菜鳥還是新人了

2.專業素養,不會亂回答問題,設計是很需要思考的,當然經驗豐富可以很快回答,但是在方方面面,我們都要認真考慮您的需求

3.最重要!就是要喜歡他,你們要聊得來,他是真的在為你著想!

你不可能找一個你很肚爛的設計師,從一開始你委屈,他委屈,到後來老死不相往來,何必呢?

你最少要跟這個房子相處5年以上,回家一次就X設計師一次,你不累嗎?

(當然設計師也是要吃飯.要賺錢的..他不會跟你聊很來 然後送你一台SHARP50吋電視)

但是基本上,在他能力範圍的事情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都會願意幫你做

4.解決問題的能力!! 我們一起解決!!

那當然工程中間一定是大大小小的問題一堆,難免會有一些狀況,根本不太可能不出狀況,

這時候就很考驗設計師了,我們能不能跟你一起面對,我們跟你一起討論,我們跟你一起解決問題,我們一起願不願意負責任,這些都非常重要。

 

以上就是一些心得的分享,當然不代表所有的設計師的想法~

最重要的事情是,房子是你的,不是我的,不要什麼通通都丟給設計師,

設計師也是會出一些功課給你的,我們會給你建議,像顏色 把手 樣式 這些都要你來選擇,因為這些是很主觀的!

案例:客人:設計師請問我該用什麼顏色的沙發? 飛:依照這樣的配置 安全點 建議你可以選擇咖啡色 灰色 黑色

       買完之後,客人:其實我喜歡白色!這個咖啡色好醜...

 你付錢是請我規劃,但不是來當笨蛋,是能一起參與你的房子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張道芃 Ja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